教学管理

岗位职责

一、基础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基础实验中心是校级教辅部门,主要工作承担全校量大面广为理工科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基础化学实验、基础电子实验等课程及相关基础实验室建设工作。中心主任是该部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全面负责各项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接受校党委、行政及有关职能部门布置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负责组织本部门政治学习、参加各类政治活动。配合党总支(党支部)做好党员、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考核、评优、党员发展工作等。

(二)根据学校教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本中心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负责制定基础实验中心发展目标及建设规划。

(三)负责组织制订、完善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做好中心内部的统筹、调配工作。

(四)负责制订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主任、教学人员、工勤人员等各类人员选聘和考核;青年教师培养、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相关人员职称申报、进人计划编制等工作。

(五)负责做好学校下达经费的管理,组织人员编制年度经费预算,负责审核各类经费使用;负责做好本部门岗位津贴二次发放,接受学校和部门职工的民主监督。

(六)负责督促教学秘书、实验分中心主任审核教务处下达的教学计划,组织各实验分中心相关人员制(修)订实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适时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等相关活动。

(七)配合教务处、科技处组织本中心教师做好“质量工程”和科研项目申报,督促项目检查和结项工作。

(八)负责管理中心教学运行、质量监控工作,做好实验教学“三期”检查,实验室年终考核等各项工作。

(九)负责督促秘书、实验室主任做好各类文件和教学档案的整理、归类和保管工作;监督行政秘书做好印章的使用管理工作。

(十)负责做好各类实验室安全工作,接受公安、校保卫处等相关部门检查和工作指导。

 

 

二、基础实验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协助、配合中心主任做好本部门各项工作。具体分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设备管理。

(一)接受校党委、行政及有关职能部门布置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协助中心主任组织本部门政治学习、参加各类政治活动,做好党员、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发展、岗位设置、考核评优等工作。

(二)根据中心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与中心主任共同制定基础实验中心发展目标及建设规划。

(三)协助中心主任组织制订、完善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

(四)协助中心主任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实验室主任、教学人员、工勤人员等各类人员选聘和考核;青年教师培养、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相关人员职称申报、进人计划编制等。

(五)根据学校下达的经费,与中心主任共同做好本部门经费预算及各类经费使用审核、岗位津贴二次发放等,接受学校和部门职工的民主监督。

(六)协助职能部门负责收集、上报实验室数据采集工作。

(七)负责中心实验室环境建设,实验室年终考核等工作。

(八)负责审核每学期实验教学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化学试剂、玻璃仪器、电子零散件等)采购,并组织对新购进仪器的验收、调试,随时检查实验设备、仪器运行情况,妥善处理实验中的突发事件。

(九)负责中心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内部调整,期末实验室整理、仪器维修等工作。

(十)负责经常性地检查实验室、药品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十一)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组织实验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生学科竞赛等,提高实验室设备仪器的利用率

 

 

三、基础实验中心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教学秘书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实施教学管理活动的重要管理岗位,接受系主任、教学主任的领导,开展各项有关教学管理工作,其工作职责主要有:

(一)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进程计划,审核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选课、排课工作,做好开课保障工作。

(二)组织实验室主任做好“三期”教学检查、实验室年度考核等项工作,负责汇总教学检查材料并及时向上级领导和教务处反馈教学信息。

(三)负责收集、整理各类教学档案,协助教研室做好教师业务档案和课程档案管理工作。

(四)组织做好实验开课教材选定、征订工作,及时准确汇总征订清单上报教务处教材科。

(五)负责安排好各分中心期末考试安排工作,督促实验室主任组织教师阅卷、成绩录入。配合教务处组织安排本部门教师参与各类等级水平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水平考试等)工作。

(六)做好各种教学文件资料的整理、收发、立卷和归档工作。

(七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积极配合教务处承担参与学校或上级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基础实验中心行政秘书工作职责

  (一)协助部门主任做好日常行政管理工作。

  (二)协助部门领导做好全部门教工政治学习及其它各项工作的考勤工作。

  (三)负责部门报刊资料征订、登记、归档等工作。

  (四)负责处理部门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五)负责送达本部门有关行政文件、申请报告于相关部门,为领导做好服务工作。

  (六)负责部门来文的接收、登记工作,并及时送呈领导签阅,签阅后的文件要及时收回,整理存档,做好本部门行政文件的归档工作。

  (七)负责办公用品购置、发放工作,部门内的资产的管理部门及帐目报销及行政公章保管等工作。

  (八)做好部门例会、部门领导办公会议的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妥善保管。

  (九)完成部门领导交给的其它各项任务。

 

五、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是实验室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全面负责实验室工作。应熟悉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及相关的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具有丰富的实验室工作经验。

(二)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拟定实验室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并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聘任、考核等提出建议。

(三)负责草拟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供中心领导决策参考,组织完成本实验室教学任务,制定每学期实验室的教学工作计划。

(四)配合中心领导,组织开展实验教改活动:修订大纲、更新实验内容,研发与论证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组织相互听课,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网络实验资源建设,组织或参与实验指导讲义(教材)编写等。

(五)负责组织日常教学运行(排课、考试等)和日常管理工作,组织教学文档收集、整理及归档;配合职能部门及中心领导组织开展教学“三期”检查等工作。

(六)配合职能部门负责做好每年度的实验室数据采集、上报,负责实验室环境建设,实验室的年终考核等工作。

 (七)负责做好每学期实验教学所需的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化学试剂、玻璃仪器、电子零散件等)采购清单申报、仪器领用等工作。

(八)配合中心领导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管理、维护和保养工作,提高仪器设备完好率、使用率和综合效益。

 (九)作为实验室安全负责任人,经常性地检查实验室、药品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负责对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十)负责对本实验室人员考勤、工作量审核等。

 

六、基础实验中心实验教师职责

(一)把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公共财产的安全放在首位,把培养学生的技能、能力作为主要任务。

(二)认真备课、做好预备实验。

(三)每次实验课要提前15分钟到岗,认真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实验过程中精心指导,要求严格,态度热情。仔细检查学生的实验操作并纠正错误,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验情况记录成绩。及时认真批改实验报告、登记成绩。

(四)实验过程中,不得安排与实验无关的事情,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实验室。

(五)公正、客观的评定学生实验成绩。

(六)注意对学生进行学风教育,安全教育、卫生节能教育、团结协助教育、勤俭节约和教育环境保护等素质教育。实验结束后及时检查整理实验仪器、设备,认真填写实验室日志。

(七)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实验仪器研制开发和实验项目实验内容的更新,总结实验教学经验,认真钻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八)定期互相听课,评析有记录,有反馈。

 

七、实验室保管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保管员应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

(二)实验室保管员对本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和低值易耗负责,每学期进行帐、物核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学校统一进行资产清查时,积极配合与学校帐目核对,做到帐、卡、物相符。

(三)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或教师借用仪器设备或低值品,实验室保管员应向其索取借条或要求登记,否则有权拒绝。

(四)实验室仪器设备发生丢失、被盗、损坏等事故时,实验室保管员应配合实验室负责人查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五)实行坐班制,承担实验室主任安排的其他工作。

(六)认真执行学校、中心有关规章制度。

 

八、化学药品、仪器保管员岗位职责

(一)熟悉所保管物品(药品、仪器)的型号、规格、性能和用途,详细了解保管物品的技术要求和存放条件。做好保管物品的防火、防盗、防潮、防冻、防腐等工作,并经常检查,防范事故发生。

(二)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负责办理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领用、发放、调拨、借出等手续,保证帐、卡、物相符。

(三)对所有物品于每学期进行一次检查,对教学中消耗的化学药品(试剂)、仪器的品种、规格要做到标记明显,分类存放,摆放整齐,数量准确。

(四)要特别注意化学药品(试剂)库的安全问题,定期进行通风换气,经常检查药品(试剂)的储存状态,对易潮试剂应经常检查其瓶口是否密封良好,脱落的试剂标签应及时补贴。危险化学物品如金属钠、钾、白磷等,要注意存放该类物品瓶中溶剂(煤油或水)。

(五)有权拒绝未洗净的玻璃器皿还回库房,各类玻璃仪器应保持干净、分类存放,对玻璃仪器的磨口部位应夹纸片。对需防潮的仪器设备应经常通电去湿并定期更换干净剂。

(六)每学期结束时需向实验室主任汇报所保管物资的消耗、库存情况,综合各教研室反馈的信息,及时提出采购计划,防止积压浪费。并定期向实验设备科上报消耗、库存情况表。

(七)有权拒绝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不具有使用条件者使用有关仪器设备。

(八)认真执行化学药品(试剂)、仪器领用制度。未经允许,严禁他人进入药品(试剂)库房。

(九)对所保管范围内的仪器设备、化学试剂、玻璃仪器等全部物品负有保持其状态良好,保证实验教学有序。

(十)实行坐班制,负责保管室的安全和卫生保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