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安全责任 提升安全水平 ——基础实验中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1

浏览次数:

137

为贯彻落实《2022年安徽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皖教安管〔20225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科〔2022131号)和《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皖西学院“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校园行”活动的通知》(院保〔202246号)等文件精神,实训部基础实验中心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加强学习  提高认识

616日上午,基础实验中心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实训部举办的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学习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皖西学院“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校园行”活动的通知》(院保〔202246号)等文件精神。

622日上午,基础实验中心又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安全专题学习会议,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和皖教秘科〔2022131号、院保〔202246号等文件精神,并且观看了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新闻报道视频和《实验室安全培训——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培训视频。会上学习了学校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增强了各实验室“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意识。

加强宣教  营造氛围

67日,通过中心QQ工作群转发教育部610-11日开展的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通知,动员中心教职工积极参加,中心30位老师全部进行线上注册、报名参加培训,全部按时完成培训任务并获得结业证书。

68日,通过中心QQ工作群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皖西学院“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校园行”活动的通知》(院保〔202246号)文件,让大家第一时间知晓学习学校文件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

610日,通过中心QQ工作群转发《关于开展“新安法知多少”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的通知》,动员中心教师积极参加,30名教师全部参与了竞赛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614日,通过中心QQ工作群发布了《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让全体老师广泛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通过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指尖上的实验”等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提升师生自我防护意识。

加强整治  消除隐患

68日,针对前期实验室梳理的隐患清单进行整改,申请集中采购的3台化学品防爆专用柜到货,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提交专用柜防爆电源插座线路改造申请。

621日上午基础实验中心在B201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布置会,制定了中心2022春学期第18周“安全专项行动”安排表,明确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任务,成立了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并进行了分组分工。

621日下午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对所有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和实验室内务整理活动。组织人员修订《基础实验中心化学试剂储存室管理办法》和实验室安全信息牌。

622日下午中心进行了实验室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活动,安全专项检查小组成员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中的“检查项目”和“检查要点”认真对每个实验室和楼道逐一排查梳理,如实记录,及时申请维修维护,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

624日下午,基础实验中心的化学分中心接待了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现场检查走访,专家组实地察看了化学中心的药品库和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配置使用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629日下午,基础实验中心主任赵江东召集各实验室主任和实验技术人员在B201室召开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推进会,与会人员介绍了近期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分析了暑假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对实验室安全的影响,要求假期值班人员要加强巡查,关注重点场所,有效提高事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对假期化学实验室监控升级和虚拟仿真实验室改造进行了安排。

实训部基础实验中心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和教学保障工作,通过持续开展日巡查、月检查和专项检查等活动,强化了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此次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校园行”系列活动,进一步有效提升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水平。(文/图 鲍习丽  审核/傅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