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部推进“线上教学”与“质量保障”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20-04-03

浏览次数:

211

为充分发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作用,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皖西学院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通知》要求,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紧锣密鼓地启动了线上教学专项检查工作。41日上午,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召开了线上教学专项检查座谈暨课程建设研讨会,各相关实验室、教研室、课程负责人和党小组长等参加研讨。会上认真梳理了前期线上教学成效以及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正在开展的线上教学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为做好此次线上教学专项检查工作,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集体研究制定了线上教学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坚持紧盯问题不放松,落实改进不手软,确定了专项检查“五个一”作业要求。一是开展问卷调查。所有线上课程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对学生开展线上教学问卷调查,重点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及存在的问题,调查结果作为持续改进线上教学的重要依据;二是开展听课、评课和巡课。部门领导班子、实验室(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加入相应实验室(教研室)工作群和授课教师建立的线上教学课程群组,以嵌入课堂常态化听课方式,督导和检查线上课堂教学。组织教师开展相互听课和学习活动;三是组织研讨交流。各实验室(教研室)、党小组至少要组织教师开展1次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及时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研讨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四是开展教学培训。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方案,加强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指导,组织教师参加有关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在线教学的直播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五是开发教学案例。组织教师及时梳理总结完善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和优秀案例,持续做好省、校级立项的精品课程、智慧课堂等项目建设工作,优化线上教学设计,丰富线上教学资源,推进教学方法和模式改革,创新课堂体验。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切实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教学工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倾力打造线上教学优秀课堂,争做线上教学名师、线上教学新秀,致力培育线上优秀教学成果,努力实现“线上教学”与“质量保障”同频共振,确保师生学习不断线、有成效。(文图/赵江东 张波审核/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