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进校园 志愿服务在行动——基础实验中心赴寿县吴郢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262

619日上午,基础实验中心在实训部直属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组织教职工党员、骨干教师和大学生机器人协会会员等10人赴寿县吴郢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科普进校园,现场展示了无人机、3D打印机、机器人、共振鱼洗、气顶球、音叉、小电铃、磁力小车、趣味发电、双凹面镜成像、手触电池、辉光放电、光纤传导、声控发光驻波实验仪等21种科普仪器及其使用方法,专门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科普知识展板,涉及到电子信息、物理学、智能控制等多门学科知识。

上午一大早,在工作人员紧张的现场布置准备就绪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吴郢小学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围拢到展台前,在工作人员熟练操作下,无人机飞行展示和互动、机器人肢体舞蹈有趣表演、气顶球神奇现象、鱼洗双耳摩擦共振水花喷射,3D打印机内样品快速成型……,让在场的同学们为之惊叹和无比兴奋!

他们通过科普展板知识介绍、仪器设备零距离观察、动手动脑亲身体验等方式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多角度感受一个个奇特科学现象,享受各种科普教学仪器带来的乐趣,激发了他们对科学奥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菁菁校园里处处充满着欢声笑语,洋溢着浓厚的科普氛围。

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才结束,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意识,更是传递爱心、责任和正能量,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和思路,为他们增添了一个认识世界、了解科学的窗口。

为做好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实训部基础实验中心组织骨干教师加班加点,整理调试相关仪器,并制作科普展板,为活动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基础实验中心将在实训部的统一领导下,结合中心实验室资源挖掘潜力,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活动,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和科学文化建设,力争在帮扶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文/图 赵江东 梁彦  审核/蒋文斌)